簡單就很好吃,讓料理上桌更有成就感的日本現碾米
很多人到日本旅遊,回國後都對日本的米飯念念不忘,到底日本米的魔力在哪裡?

簡單就很好吃,讓料理上桌更有成就感的日本現碾米

米-1-800x800

很多人到日本旅遊,回國後都對日本的米飯念念不忘,到底日本米的魔力在哪裡?

「米」在日本飲食文化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,日本人對米的堅持,不只是好吃、吃飽而已,更是要吃得精。講到日本米大家最熟悉的就是「越光米」,但除了越光米外,北海道的夢美人、七星米也是深受日本人喜愛的品種。

在日本,連米都有專門的評鑑制度,從生米外觀到煮熟後的香氣、口感,每一個小細節都有其評判的指標!
主圖_北海道七星現輾白米-1-1-800x800

日本現碾米

 

一般人普遍認為一種米可以做出各式料理的想法,在日本米中則是被重新定義,專業的「米飯派」認為不同米種有其不同特性,所適合的料理也不盡相同。像是煮熟後充滿水分的七星米,米粒鬆軟,口感清爽,最適合拿來做炒飯或壽司。

主圖_北海道七星現輾白米-8-800x800

日本北海道七星米


主圖_北海道七星現輾白米-6-1-800x800

日本北海道七星米

 

同樣出自北海道的「夢美人米」,則因為黏性十足,Q彈有嚼勁,剛煮熟的米有著飽滿光澤的外型,最適合料理強調”口感”的燉飯,搭配海鮮或重口味料理也是一絕,絲毫不會被搶眼的主料理蓋過。

主圖_北海道夢美人現輾白米-7-800x800

 

日本北海道夢美人米

主圖_北海道夢美人現輾白米-6-1

日本北海道夢美人米


北海道夢美人米的好味道,除了一般家庭喜歡、高級餐廳愛用,更被ANA全日空航空公司選為頭等艙的專用米。

主圖_北海道夢美人現輾白米-1-1-800x800

日本北海道夢美人米

 

說到高級餐廳愛用,就不能不提來自新潟的越息米。越息米承襲了越光米的優良血統,經過多次的改良,將口感再提升的新品種,越息米有著比越光米更適度的黏性與香氣,口感粒粒分明,彈牙而不黏口,被不少米食達人盛讚更勝越光米。「越息米」就算獨處也很耀眼的特質,最適合拿來做便當,單吃米飯或搭配著便當菜食用,各有不一樣的味蕾享受。

主圖_新潟越息米-7-800x800

 

日本新潟越息米

主圖_新潟越息米-2-1-800x800

日本新潟越息米


而且越息米最珍貴的地方,在於它一年只收成一次,產量相當稀少,每到收成季,日本著名高級料理亭就會爭相搶購,在日本當地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。

主圖_新潟越息米-3-2-800x800

日本新潟越息米

 

然而就算米飯再有個性,唯一不變的賞味定律就是「就算單吃也很美味」,這就是日本米有魅力的地方。

主圖_新潟越息米-1-1-800x800

日本現碾米


除了搭對對的食材與煮法,日本人認為最好吃的米飯就是要現碾、現煮、現吃,一般的包裝米,通常是經過產地收採後直接碾米,然後經過繁複的運輸、保存、分裝過程,送到消費者手上時,米的品質穩定度已不可考(碾米後隨著時間延長,米會逐漸氧化影響口感與營養)。

精米前_001

碾米中


所謂「現碾米」就是在產地採收後透過嚴格的溫控保存,在消費者下單後,出貨前「現碾」的鮮米縮短碾米後到消費者手上的時間,避免食用米水分流失、鮮度下降。

主圖_新潟越息米-4-1-800x800

輾米前後對照

 

因為對食米的堅持,日本家庭採買米的習慣也與台灣大不同,台灣家庭喜歡一次買一大包慢慢煮、慢慢吃,日本主婦偏好小包裝(約1~2公斤)剛剛好,一包大概是1~2周的份量,吃完再補充,確保一直都能吃到新鮮的米。如果你也是餐餐非米不可的「米飯派」,別錯過這些讓人口齒留香的日本名米。

米-800x800

日本現碾米


延伸閱讀

>> 【過年送什麼】日本冠軍水果禮盒,送這超有面子

>> 自製蜂蜜檸檬這樣做!一個小撇步降低苦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