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冬至怎麼過?三個與台灣截然不同的習俗
日本冬至根本不吃湯圓!? 原來日本人在冬至會做這三件事情!

日本冬至怎麼過?三個與台灣截然不同的習俗

日本冬至怎麼過?三個與台灣截然不同的習俗

日本獨有冬至文化,鈴木太太告訴你!

日本冬至根本不吃湯圓!?原來日本人在冬至會做這三件事情!

冬至是一個重要的節日及節氣,台灣冬至習俗最常見的兩種過節方法。

  1. 吃湯圓 
  2. 祭祖祠 

但你知道在日本怎麼過冬至嗎?日本冬至不會吃湯圓!?

其實日本跟台灣冬至截然不同!

柚子浴2

冬至是什麼?

「冬至」是一個歷史悠久的節日,可追朔到兩千五百年前的春秋時代,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幾大重點:

  • 日期約在每年的12/22.23之間。
  • 有「冬節」、「至日」、「至節」之稱。
  • 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制定出來的一個。
  • 是一年當中白晝最短、黑夜最長的一天。
  • 冬至過後天氣會進入最寒冷的階段。
柚子浴4


日本冬至怎麼過?

在文章最剛開始有提到台灣冬至怎麼過,而日本過冬至則有三大傳統習俗,每一個都跟台灣很不一樣!

冬至泡柚子浴

柚子浴1

日本人在冬至時會將柚子丟至浴缸內泡澡,因為日本人相信泡柚子浴可以去除身上的邪氣並且可以預防感冒、促進血液循環等,其中也有祈福、帶來好運之意。

柚子浴與冬至的關聯

冬至在日文發音與湯治發音相同,而在柚子的日文發音中蘊含了融通的期望,將其連貫在一起就發展出柚子浴的傳統。

柚子浴3-800x800

也因日本冬至的傳統習俗,大部分的日本人不會直接吃柚子,都是直接拿來泡湯!


日本伊豆仙人掌公園也會在冬至的時候,也會在動物們的水池加入柚子應景,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水豚泡柚子浴。

柚子浴

冬至吃南瓜

南瓜2

以前日本冬天酷寒,冬季能生產的蔬果有限,能長期保存的蔬果也不多。

而「南瓜」的特性剛好解決冬天存糧的問題,南瓜可存放較長的時間且在存放的過程中營養價值不易流失,便成為以前日本冬天重要的營養來源。

也因為南瓜的營養價值高,所以日本有句俗語:「冬至吃南瓜就不會感冒」,就是因為這個傳統習俗而來的。

南瓜4

而有另一種說法是因為日文發音,南瓜的漢字發音為「なんきん」,據說在冬至吃發音有「ん」的東西可以帶來好運(運發音為「うん」)。

雖然現在進出口相當方便,在日本冬天也不怕沒有蔬果可以吃,還是有日本人會在冬至的時候吃南瓜應景。

南瓜1

吃冬至粥(紅豆粥)

冬至湯1

除了吃南瓜外,在冬至日本人還會吃另一樣東西,就是用紅豆煮成的冬至粥。

據說紅豆的紅可以拔除邪氣、驅趕惡靈,隔天就可迎來好運!

也因為日本冬至的習俗,讓紅豆跟南瓜兩個看起來沒有任何關係的東西,漸漸的有人把它們混在一起吃,因此發展出許多日本獨有的美食。

紅豆南瓜湯

結語

大家有沒有覺得很特別呀!台灣人常見的冬至吃湯圓,卻在日本冬至是看不到的,同樣都是過冬至,過節方式可是截然不同呢!

下次有機會可以趁冬至期間去日本體會看看獨特文化!